越南希对华贸易扩大出口和减少逆差
  来源:新华网  2009-07-30


据越南《经济时报》7月28日报道,越南工贸部仍将中国视为越南重点市场和首要贸易伙伴。该部预测,2009年中越双边贸易额将达到215亿美元,同比增长6.9%。2010年有望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当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50亿美元的目标。   

报道称,目前两国贸易最突出的问题是贸易发展不平衡,越方逆差不断扩大。2006年和2007年,越方逆差增速超过两国贸易额增速。2008年越方逆差更是高达111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地。越南工贸部认为,促进对华出口是缓解贸易逆差的重要措施。目前,越南对华出口以原料和燃料类商品为主,约占出口总额的55%;其次是农林水产品,约占15%。工业品虽仅占10%,但近年呈高增长态势,有望成为越南今后对华出口的主要推动力。   

报道称,中国市场容量大,越南扩大对华出口的机遇很多。根据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规定,2009年约50%的商品其进口关税将降至0-5%,这将为越南扩大对华出口创造有利条件。越南应积极扩大对华出口天然橡胶、咖啡、茶叶、胡椒、腰果、大米、电线电缆、鞋类、海产、服装、果蔬、木制品、塑料、动植物油、木薯片、木薯粉、糖果饼干和谷物加工制品等商品。

 


【编辑:chuyun】

上一篇:京沪跨国公司争夺战

下一篇:中国将超越德国成为最大出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