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时代”将台州物流带进春天
佚名  来源:中国储运  2009-09-30

28日上午8点36分,第一辆从温州开往上海的D5558和谐号列车轻快地驶出台州站,许多台州人为之兴高采烈,奔走相告,台州终于告别了无铁路的历史。火车开通现场,不少物流公司的老总们说得十分干脆:“铁路等于效益,铁路时代预示着物流业的春天即将到来。”

铁路将打破物流业传统格局

甬台温铁路通车后,从温州到宁波不到一个半小时,时间大大缩短。此外,甬台温铁路与金温铁路、浙赣铁路、萧甬铁路连成环状,在浙江境内与沪杭线、宣杭线、浙赣线南段、温福线形成“一环四射”的总体格局,并与杭甬、温福、福厦、厦深等铁路组成沿海铁路,从而形成贯穿我国东南沿海的便捷大通道。

人流、物流、信息流在这条黄金线上快速流动,各类要素和人口在周边集聚,商贸业、旅游业得以快速发展。同时,铁路大进大出,运力大,极大地满足“两头在外”的运输需求,还使台州制造业以更低的成本向全国辐射,产品将更具竞争力。

最大的好处在于便捷、便宜

天天、山鹰等本地专业的物流公司,早已针对铁路开通制定了宏大的发展计划,并已付诸实施。不少外地物流企业也十分看好这条黄金铁路,目前他们正与铁路相关部门积极协商合作项目。据了解,去年4月,铁道部直属、全国排名第二的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温岭,使得物流经济悄然升温,让人提前感觉到了铁路给台州物流业带来的黄金效应。

“一个优良的物流业中心,必须依托优势交通和优势区位。”流星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书华说。他以义乌的物流业为例,指出许多货物都选择铁路运输,特别是大件商品。而路桥小商品城为什么竞争不过义乌小商品城,铁路运输缺陷就是一个重要原因。

佳腾物流公司经理杨之佳,过去一直在郑州从事物流业。得知家乡要通铁路了,今年初,他回到温岭创办了一家物流公司,生意不错。“甬台温铁路将打破台州传统的公路、水路物流格局,在台州办物流企业,商机无限。”杨之佳对这条黄金铁路充满了信心。

一期物流工程10月底动工

台州南站作为台州货运物流中转站,台州国际物流中心也将在10月底动工,它是浙江省2012年前重点扶持的12个物流项目之一,它的定位是打造台州市首个内陆口岸,提供运输、保税仓储、装卸搬运、流通加工、报关报检、信息查询、电子商务等多项服务,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施齐全、信息通畅的国际物流平台。

火车客运的开通,也带动了台州现代物流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据路桥区甬台温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陈根法介绍,台州国际物流中心选址在路桥螺洋路南侧、铁路台州南站的北侧,规划总用地面积122.4亩,其中一期建设用地90.8亩,台州国际物流中心作为一期工程也将在10月底动工。依托甬台温铁路建设的物流园区,将为台州物流业的发展带来一个新的契机,对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编辑:chuyun】

上一篇:江苏省进一步优化粮食仓储物流产业布局

下一篇:中国着力打通西部地区至粤港澳物流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