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口额占比开始回升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来源:中国大物流网  2009-07-30

       今年上半年,广东经济形势稳步好转,呈现企稳回升的良好发展势头。广东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形势最严峻的外经贸也呈现积极迹象,表明广东经济运行基本面是良好的,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在27日举行的广东侨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座谈会上,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广东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6538亿元,同比增长7.1%,地方财政收入1800亿元,增长2.3%,“形势最严峻的外经贸,也呈现积极迹象,进出口、出口、进口三大指标降幅连续5个月小于全国,出口总额占全国的比重由2007年的30.3%下降到2008年的28.3%,今年前6个月又回升至29.4%。”他介绍说,今年前6个月,广东进出口降幅呈现逐步收窄态势,单月进出口降幅已经从一月份的-31.1%逐步收窄到6月份的-15%;对新兴市场出口保持平稳,其中对中东出口增长5.6%。接近对日本的出口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对外贸易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也在加快。万庆良说,仅今年1季度,广东海关等部门就为66家加工贸易企业办理转型手续,为103家企业办理了搬迁手续,63家加工贸易企业应用了“转发加工管理系统”,上半年全省工业产品内销实际增长18%。

此外,广东还逆势实现了实际吸收外资的正增长,增幅为0.2%,表明国际市场对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投资信心没有受到大的负面影响。

广东企业“走出去”成果也十分显著,上半年全省新设境外企业100家,完成境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营业额46.9亿美元,增长122.7%。

万庆良说:“未来广东要积极推进出口市场结构的多元化,在巩固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主动开拓中东、东盟、东欧和南美、南非等新市场。”
 

 


【编辑:chuyun】

上一篇:外贸企业对出口形势表示乐观

下一篇:京沪跨国公司争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