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影响未减弱 钢材出口形势仍严峻
  来源:中国冶金报   2009-07-30


今年1~6月份,我国进口钢材813.07万吨、钢坯265.05万吨,出口钢材934.56万吨、钢坯0.82万吨,钢材、钢坯折合粗钢净进口135.27万吨,而去年同期则是净出口粗钢1988万吨。

上半年我国钢材进出口呈现4大特点

分品种来看,1~6月份,我国出口板材361.67万吨、管材318.30万吨、棒线材90.07万吨、角型材35.15万吨、铁道用材27.39万吨,其他钢材101.98万吨。同期,我国进口板材704.41万吨、管材36.67万吨、棒线材32.29万吨、角型材20.08万吨、铁道用材8.47万吨,其他钢材11.14万吨。

在上半年的板材出口中,以中板、中厚宽钢带和镀层板所占比例最大,分别为89.67万吨、58.78万吨、61.96万吨,分别下降68.93%、83.29%、61.03%。在棒线材出口中,以热轧棒材和热轧合金钢盘条占比例最大,分别为31.68万吨、30.99万吨,下降88.49%、79.00%。在管材出口中,以石油天然气钻探无缝管、石油天然气道无缝管和石油天然气道焊管占比例最大,分别为89.90万吨、45.06万吨、81.59万吨,分别为下降21.13%、38.71%和增长3.23%。

在上半年的板材进口中,以热轧薄宽钢带、冷轧薄宽钢带和镀层板占比例最大,分别为168.41万吨、184.10万吨和127.97万吨,分别为增长381.96%、下降1.44%和下降41.65%;在棒线材进口中,以热轧棒材和普盘条占比例最大,分别为6.47万吨、13.03万吨,分别下降50.87%、41.15%;在管材进口中,以石油天然气钻探无缝管和石油天然气道焊管占比例最大,分别为6.98万吨、9.08万吨,下降37.47%、10.85%。

上半年我国钢材进出口形势主要呈现以下4个主要特点:

第一,出口降幅逐月扩大,进口降幅逐月减小。1~6月份,我国钢材出口累计同比降幅分别为-53.81%、-52.06%、-54.85%、-59.46%、-63.59%、-65.27%,出口形势日趋严峻。

第二,上半年我国出现3年来首次月度粗钢、钢材净进口,且净进口规模逐月扩大。3月份,我国进出口相抵并折合成粗钢,净进口约3.4万吨,这是自2006年4月份以来我国首次出现月度粗钢净进口。4月份,我国钢材净进口20.47万吨。5月份,钢材净进口扩大至30.15万吨。6月份净进口规模虽然有所减小,但是钢材净进口的局面仍未改变。这说明国际市场资源已经对我国市场造成了冲击。

第三,钢材进出口均价出现逆转,出口均价多年来首次高于进口均价。4月份和5月份,我国出口均价出现高于进口均价的情形。不过到6月份,进口均价迅速反超了出口均价,显示了6、7月份国际钢价出现反弹,国际需求有所复苏。

第四,6月份出口环比上升、进口环比减少,反映了形势略有变化。从微观层面看,目前钢厂出口积极性高于贸易商。钢厂出口,一方面是为获利,目前国际市场略有回升,加之出口退税调升,这些都让国内钢厂有了出口的空间;另一方面是为了确保出口渠道畅通,钢厂在有意识地出口钢材。

外部因素带来决定性负面影响

今年上半年的钢材出口形势持续恶化,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衰退、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和升级有着直接联系。今年以来,我国连续遭到欧洲和美国的钢管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上半年我国钢铁及钢制品行业遭到反倾销反补贴案多达8起,涉及热轧板、无缝管、紧固件等多个品种。其中以美国和欧洲对我国油井管的反倾销调查影响最大。4月8日,美国对中国管材的双反调查涉及金额高达27亿美元,是我国钢铁行业有史以来反倾销案涉案金额最大的一次。

从全球经济来分析,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8日的预测,全球经济正开始走出二战后前所未有的衰退,但复苏将是缓慢而疲弱的。IMF预计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2.5%,比4月的预测调高0.6个百分点;但同时预测2009全球经济下降1.4%,而4月份的预测降幅为1.3%。根据该预测,IMF对2010年的看法更加乐观,但对2009年下半年的预测则比较悲观。另外,IMF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全面调低,亚洲除中国、日本、印度和东盟之外,经济增长也被全面调低。此外,IMF还将2009年发展中经济体出口增长率预期调低0.1个百分点,全世界贸易量增长为-12.2%,而4月份该项预测值为-11%。全球经济复苏的疲弱性,给我国出口带来了决定性的负面影响。

全年进出口形势已经难以逆转

从上半年的总体情况看,国际贸易形势持续恶化。结合7月份出现的新情况,即部分经济体的经济有所回升,我们可以得出全球经济略有企稳的结论,但是目前还不能做出趋势性判断。钢厂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量在低位波动,至今仍未见到回升的迹象。在出口的品种中,板材出口仍维持低迷状态,出口订单未见大规模回升。虽然欧美钢材库存有所下降,但是价格仍然回升乏力,从全球来看,仅亚洲市场的价格反弹较为明显,而尤以中国价格为高,因此,许多厂家出口意愿不强。在这种形势下进口规模扩大的压力已经显现,对出口的抑制作用亦很明显。

7月9日,温家宝在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时指出,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并未减弱,外需严重萎缩的局面仍在持续。根据国际钢协公布的数据,1~6月,我国粗钢产量为2.6658亿吨,加上净进口135万吨,上半年我国国内市场表观消费量为2.6793亿吨,比去年同期2.5331亿吨的水平有所提高。这说明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市场供应压力进一步加大。但同期国内钢材价格仍然高于国际市场,加上国际钢价回升缓慢,因此,国内企业出口积极性不会太高,国内市场仍将承受较大的供应压力。综合上半年进出口特点,预计下半年出口不会有太大的回升,全年仍可能保持净进口或进出口持平。

因此,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钢材贸易形势,坚持控制总量、调整结构,进一步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外市场,是维护下半年钢材市场稳定的重要手段。
 

 


【编辑:chuyun】

上一篇:2009年第二季度物流需求系数持平于3.0

下一篇:外贸企业对出口形势表示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