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对东盟贸易逐步复苏 私营企业成为贸易主角
  来源:广西日报   2009-07-29


继去年首次超过云南跻身全国前10强后,今年上半年广西与东盟贸易规模继续稳居中西部省市首位。记者近日从广西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广西对东盟外贸进出口总值18.5亿美元,尽管仍比去年同期下降16.1%,但低于同期全国与东盟贸易总体降幅7.8个百分点,且呈现逐月攀升的复苏迹象。

今年以来,受国家利好政策影响,广西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由1月份的2.2亿美元逐月攀升至6月份的3.7亿美元,并于6月当月进、出口增幅出现近10个月来首次双双正增长,其中进口增幅为9.7%,出口增幅高达70.2%。越南仍然以绝对优势成为广西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上半年广西对越南进出口15.2亿美元,与去年同比下降14.6%,占同期广西与东盟贸易总额的82%。同期,广西与马来西亚和缅甸贸易取得大幅增长,贸易额分别为1亿美元和901万美元,分别增长76.8%和1.8倍。

统计显示,私营企业成为广西与东盟贸易的主角。上半年广西私营企业对东盟进出口15亿美元,与去年同比下降2.3%,占同期广西与东盟贸易总额的80.9%。而出口则逆势上扬,出口10.3亿美元,增长2.6%。

广西对东盟贸易呈现一个鲜明的特征:出口产品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进口商品仍以资源性产品为主。上半年广西对东盟出口商品主要为机电产品、纺织品、农产品,进口产品则主要有煤、水果和金属矿砂。

据广西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南宁保税物流中心、钦州保税港区及凭祥综合保税区的批准设立并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以及北海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功能,是今年上半年广西与东盟贸易逐步复苏的主要原因。
 

 


【编辑:chuyun】

上一篇:发改委专家:信贷支持或成下半年出口政策重点

下一篇:统计局:上半年全国22地区工业利润降幅继续缩小